Google
 

星期一, 1月 08, 2018

電子書的購買和整理、閱讀工具 - Kindle, Kobo, and Calibre + Google Drive

我自認不是很愛看書的人,但總有一些時候覺得自己應該找一些東西充實一下腦袋。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都儘量買電子書,因為儲存不佔空間,而且可以在電腦、平板、手機上都可以閱讀,很方便。
我目前只在Kobo和Kindle上購買電子書。Kindle上中文書好像不多,所以如果是中文書,幾乎都是在Kobo上買了。Kobo三不五時都會有一些折扣,所以通常我都會先選好有興趣的書,存成預覽,看完預覽後如果還覺得有興趣就先放著,等到有折扣可用的時候再購買。

電子書的閱讀器,在Android手機或平板上就用Kobo和Kindle都不錯,在電腦上我是用Android模擬器中執行Kindle閱讀電子書。
會偏愛Kindle有幾個原因:
1. 我可以在Kindle閱讀自己的電子書,不一定要在Kindle裡購買的。將書放進Kindle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先電子書轉成mobi的格式,透過email就可以將電子書放進去,它會被歸類到docs這個類別中。Kobo雖然也可以閱讀自己的電子書,但假如你有兩台Android,那你得分別在兩台Android中都做一次匯入的動作。
在Kindle主畫面中選擇MORE->Settings就可以看到 "Send to Kindle Email Address"
將電子書轉成mobi格式,用email附件方式寄到這個信箱,就可以將電子書放到Kindle的docs中。

2. 自己放進Kindle的電子書也可以畫重點加註記,而這些重點和註記在不同設備間是同步的。相較之下,自己放入Kobo的電子書,在不同設備間是無法同步的,更別說是重點和註記了。想像一下,你在平板上看書看到一半,出門後在空閒時間在Kobo上可以繼續閱讀這本書,但你畫的重點和註記和平板上是完全不相干的,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只用Kindle閱讀。
3. 美觀,操作方便。

因為這些原因,我以Kindle App做為我主要的閱讀軟體,即使在PC上閱讀,我也寧可為了Kindle App在PC上裝一個Android模擬器,這可以讓我的閱讀過程在不同設備間無縫接軌。
Kindle的Windows版非常陽春,它只能閱讀在Kindle上購買的電子書,功能大打折扣。

至於電子書的整理和轉檔,我使用Calibre加上Google雲端磁碟。在電腦上安裝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軟體,就可以將Google雲端磁碟設定成電腦上的一個磁碟代號,所有放到這磁碟中的資料都會自動設定到雲端磁碟上。還不清楚Google雲端磁碟備份與同步處理軟體的人可以參考這篇

Calibre網上有很多人推薦,使用教書也很多,這裡就不再贅述。對我而言,Calibre最方便的是:
1. 讓我能將所有電子書集中在一個地方,並自動備份到Google雲端磁碟上。只要將Calibre library的目錄指定要Google雲端磁碟,所有放到Calibre中的電子書就自動備份到雲端磁碟上了。

2. 轉檔方便。巿面上的電子書格式都可以互相轉檔,並自動去DRM。如果我買了一本電子書,我都會先放到Calibre裡,這樣就不用擔心購買的電子書店未來發生什麼不測。然後我可以直接把它轉成Kindle的格式,再傳上Kindle就可以閱讀。


Calibre中文檔名的問題
Calibre最惱人的就是會把書名和作者用中文拼音的方式儲存電子書的檔案和目錄,這在處理檔案時非常不方便,根本分不出來它是哪一本書。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更改設定:
1. 偏好設定 > 儲存至硬碟裡設定
2. 取消勾選 將非英語字源轉換為英語同義字
3. 重新啟動Calibre
4. 點選儲存至硬碟,然後選取想要儲存的資料夾


2018/8/28
補充KOBO電子書下載方式

1. 先安裝好Adobe Digital Editions
2. 至Kobo網站登入帳號, 選擇我的書籍
3. 每本書的下方有個選單可以點出來, 選擇下載, 得到一個.acsm檔
4. 雙擊這個.ascm檔就會自動用ADE開啟下載電子書內容

若遇到 "Error! Check Activation!" 訊息表示授權有問題, 請參考這裡的說明重新取得電腦授權:
https://helpx.adobe.com/tw/digital-editions/kb/activation-errors-adobe-digital-editions.html

2018/11/7
* 將電子書放入手機KOBO閱讀器的方式
1. 將電子書放在手機記憶卡中任一個目錄
2. 開啟KOBO App
3. 點選右上的目錄, 選擇 "匯入項目"



* 去除DRM的Calibre外掛
下載網址: https://github.com/apprenticeharper/DeDRM_tools/releases
安裝方式(原文參考: https://apprenticealf.wordpress.com/2012/09/10/calibre-plugins-the-simplest-option-for-removing-most-ebook-drm/)

1. 將下載後的檔案解壓縮後, 在DeDRM_calibre_plugin目錄中有一個DeDRM_plugin.zip檔, 記得它的位置
2. 打開Calibre
3. 按ctrl+p叫出 "偏好設定"
4. 點選 "外掛"
5. 按下 "從檔案載入外掛", 然後選擇步驟1的DeDRM_plugin.zip檔
6. 按下 "儲存", 關閉 "偏好設定"

設定完閉後, 放入Calibre的電子書將自動去除DR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