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8月 22, 2017

Kamera T508M改富士X70用相機防水袋

為了一個划船的行程, 買了一個相機防水袋打算給我的X70用.
在游泳池裡試了一下, 雖然防水功能是OK的, 但拍攝效果實在有點慘不忍睹.



事實證明, PVC和光學鏡片的透光性還是差很多的.
為此, 我這龜毛的個性又發作了.

先是考慮去租用防水相機, 現在主流的好像是Olympus TG-5, 看起來真的蠻不錯的.
只是租用兩天, 加上來回運費要一千五百多塊, 讓我一直猶豫這錢到底花得值不值得.
當然若以相機功能來說, TG-5可以裸機下水, 如此一來可以讓整個划船行程放心, 光憑這點其實一千五百多元也不算太貴.
不過後來又仔細看了雲爸的TG-5開箱文後, 感覺這TG-5主打的是水下拍照的功能, 水上拍照的部份好像普普. 況且單以感光元件的大小來比, X70的APS-C size拍出來的畫質一定是大勝TG-5的.
想到這些, 又想我已經花了三百多買了一個防水袋, 就這樣丟了實在也太可惜. 於是就興起了改裝這T508M的念頭.

這防水袋的功能其實算OK, 右手邊有個設計可以讓食指伸進去操作, 唯一(也是致命的)缺點就是那個透明PVC, 不管再美的風景透過那塊PVC都只能變成 "殘念" 二字能形容的狀況.

找了一下手邊剛好有一個62mm的保護鏡, 還有之前保護鏡破掉留下來一個62mm的框.
我打算在防水袋鏡頭的地方挖一個圓, 然後利用這個空的框將62mm保護鏡鎖上去, 這樣一來防水袋的透光性應該可以大大增加, 致少是到一個光學鏡片的水準.



示意圖, 用上下兩個62mm框把中間層的PVC夾起來固定.

加工過程其實不難, 就是想辦法把一個適當大小的圓切掉, 工具齊全的話其實都還不難.

用游標尺量一下大小, 切小一點沒關係, 太大卡不住就沒戲唱了.


然後找一個適當大小的罐子, 頂住這個鏡頭套用切圓工具開始切.


切得不是很漂亮, 但應該還OK.
最難的部份是要把保護鏡的螺紋塞進這個孔, 讓PVC剛好卡在上面然後再把另一個框鎖上去.
本來是想把保護鏡放外面, 空框放裡面, 但試了好久都塞不好, 只好反過來把保護鏡放裡面, 空框從外面鎖起來.

完成後像這樣.


如果只是在水面上防潑水, 這樣應該是夠了. 但想到萬一翻船連人和相機都掉到水裡, 還是把防水做好一點比較保險.

想到小時候爸爸補他的青蛙裝都是用強力膠, 去文具店找了一小瓶. 現在還有透明的, 這種應該比較好看, 一瓶也不到30元, 符合我小成本製作的精神.

在縫隙的地方用透明強力膠塗好塗滿然後放著等它乾. 再用束線帶束起來.

雖然不是很美觀, 但我覺得這樣穩固.
乾了之後先做一下防水測試, 在防水袋裡放一張衛生紙後關起來, 然後用重物壓到水裡放個一個晚上, 水當然是愈深愈好, 壓力愈大.




放了一個晚上, 裡面衛生紙沒濕, 就可以安心把相機放進去了.


試拍, 效果還不錯. 可以放心去划船了.

到游泳池測試一下.






沒有留言: